香港女星苑瓊丹,也是一眉道長林正英生前女友】

 

會不會做生意,以及自認會不會做生意,其實差很多。

 

 我以前曾在某科技園區上班過,XX科技園區也號稱是一個文化沙漠,意思是,這鬼地方除了有識字上班族和各類的文件不停流轉運作,其他東西則什麼也沒有,買東西、吃東西都得要去到光是走路就要花半小時以上方圓千里之外的小市場裡。直到後來,好不容易,公司斜對面一樓有位好心業主開了一間便利商店,附近的上班族總算是有一絲被救贖的感覺,可是,天天吃日日吃終究不是辦法,東西買來買去就那幾樣,尤其像便當、泡麵等那些差不多的味道逐漸令人感到厭煩和噁心,忍不住又在內心吶喊著:「天啊,工作已經很苦悶了,還要被食物欺負,我上輩子究竟造了什麼孽?」

 

 坐在我對面的花花,她是公司資深的業務助理,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實際上她每天最重要的事,是坐在電腦前照著鏡子補妝,還有寫寫奇摩交友心情日記,還時常兼作業務的心靈導師,被視為公司內雄性不可或缺的調劑,我就常聽到A君對著花花說:「花花,如果妳有一天離職了,那我的心也會死了一半。」外人聽起來真是噁心到家,但花花並不以為意,她總是用蝴蝶姊姊的姿態回應:「A君~~~~~,今天要好好加油捏!」堪稱溫柔女性典範。

 

 花花每天最大的煩惱,就是對著電腦螢幕嘆息著:「唉,中午到底,要吃什麼好呢?」然後,A君、B君、C君就會搶著一起帶她去吃飯。算了,別人是花花一朵,我們自己長得也不美艷動人,也不會淫聲浪語嬌聲嗲氣,所以要有自知之明靠自己11路去覓食。

 

 這一天,我正好沒排任何行程,待在公司專心一件老闆交代重要又急迫的文件。中午一到,坐在我對面的花花依慣例旁邊又有蒼蠅圍繞,我撇了一眼沒想到花花的眼神也朝我這邊看來,她忽然開口邀約我:「ㄟ,公司後面新開了一間小火鍋店耶,走,一起去吃吃看吧?」花花瞇著眼對我笑,那幾隻蒼蠅則是一副怕我壞了好事的樣子,但我心裡則盤算著,這裡吃飯要去好遠好遠的地方,而且下午我還有重要事情要做,不想花時間浪費在覓食上,難得公司附近有新玩意可嚐鮮,我也就微笑答應一起共進午餐。

 

 花花介紹我去的火鍋店,其實算得上是一家複合式餐飲,不過它的複合餐飲還真是沒有什麼邏輯可言,唯一可以解釋的是:包山包海無所不包。一走進店裡,有一個貌似照片中苑瓊丹的女人,迎面招待,原來她就是老板娘。

 

 「唉唷,花花、A君、B君、C君你們好啊,今天想吃點什麼呢?」聽起來她們已經來過幾次了,不然老闆怎麼會認識他們呢?我瞄了一下滿是字的菜單,早上有賣漢堡稀飯,中午有賣日式火鍋和排骨便當,晚上則有牛排和麵,幾乎無所不包,看起來很眼花撩亂,而且我很懷疑天南地北的菜色老闆娘要如何變出來,光是烹調器具就要準備好幾套了,難道這間小小的小吃店藏著一個料理真人精通中西菜色十八般武藝?還沒上菜我的心就涼了一半。

 

  「花花啊,旁邊這位新朋友啊,好漂亮喔,謝謝你幫我帶人來捧場啦!」老板娘說著,但還沒有要幫我們點菜的樣子。

 「喔,她是我同事啦,OO。」花花跟老板娘介紹。

 

「唉唷,OO,歡迎你來,我們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餐點菜色供你選擇,不瞞你說,我以前也是上班族,在一家科技公司當品保主管,但我一直認為當上班族賺不了什麼錢,所以跟我老公決定出來創業,……(略過一大段創業艱辛故事),所以我以過來人的身分開店,本店最了解上班族的口味,不停針對上班族而研發新菜色,所以希望你會喜歡。」他媽的,她這一開講就給我講了34分鐘之久,也還不幫客人服務,這還不打緊,後來好不容易開始點菜,我點的是燒肉片火鍋,她介紹個不停,我心裡則是他媽的幹譙不停。

 

 我滿懷疑哪些人對她落落長的開店歷史有興趣,東西好不好吃比較重要吧,歐巴桑。好不容易,老板娘終於結束離去,我一看手錶,幹,我們已經來了20分鐘之久,居然還只是點完菜而已,我臭臉以對,沒想到花花和ABC君絲毫不以為意,看她們個個正愉悅享受著午餐的約會。 終於捱到上餐,眼見其他人的餐陸續上來,我點的燒肉片火鍋卻遲遲不見蹤影,我把老闆娘叫住:「我們這裡還欠一個燒肉片火鍋!!」老板娘連忙安撫,請我耐心稍後,直說她去看看廚房怎麼一回事。

 

 10分鐘後,我的燒肉片火鍋終於上來,令我傻眼,一個料稀稀疏疏的小火鍋湯、一盤共5片白煮肉片淋上幾滴豆油膏、一碗白飯,要價120大洋,我環視了一下店裡面的狀況,也許是剛開幕不久被騙的人還不少,「幹,下次如果我還來,我就是白痴!」我大爆粗口,花花、A君、B君、C君對看了一下,不理我繼續他們開心的午餐時間。

 

媽的,他們一定是貪圖這家店午餐可以吃比較久,好多點時間泡妞喇賽,我獨自含淚默默委屈地吞了我自己點的燒肉片火鍋,離開時還聽到老板娘殷殷召喚:明天還來捧場啊!幹,這頓飯花了我1個小時又35分,害我沒趁中午趕上工作進度,又吃了傷心白切肉火鍋,讓我心靈肉體都受傷好大。

 

 一個禮拜後的某天早上,我難得準時9點正進公司,原因是9點半我要參加重要會議,如果遲到那可不得了,但是又偏偏沒吃早餐又十分飢腸轆轆,就想趕快去吃頓早餐,便利商店的東西真的再吃我會吐,情急之下,我想到了那間附設早餐的火鍋店,媽的,不是才剛發誓過再也不去?但是因為肚子空虛血糖降低意識不清,我又走進了那家店。

 

 OO,是你啊,今天要吃點什麼呢?」老板娘笑容堆積滿面地大聲熱情問候。她記性可真好,雖然妳知道我的名字,但也不用那麼大聲,讓其他客人知道我是誰吧?我心裡已經開始有點不爽了,等到我點好一份大杯冰豆漿、一個紅豆起司抓餅,已經910分了,我催促著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給我,強調現點現做難免要等一下,幾乎要等到915分時我才終於拿到屬於我的早餐-->中杯熱豆漿及豆沙餡餅。

 

所以,就看到一個怒火中燒的白痴,拎著錯誤的早餐,頭也不回趕著開會去。接下來的日子,我寧願餓著肚子或行腳千里去覓食,死也不願再踏進這間火鍋店。

 

後來,等我換了地方工作,也聽說這家店倒了,你看吧,光是那個太搞話的老板娘就能把所有客人給嚇跑。

 

沒想到後來有一次,為了拜訪一位客戶而再度回到XX科技園區內,中午想請對方吃個便飯,我們在附近繞了一下,嗯,這裡感覺上比以前熱鬧很多,我想著,現在在這裡上班的人比以前的我幸福很多了,才這樣想著,我們又走到一間火鍋店面前。

 

「趕時間,就吃這間吧,看起來人比較少。」客戶開口,我也就順著對方意走進去。

裝潢很陌生,但是菜單看起來很熟悉,突然,一個像苑瓊丹的女人走過來。

「喔!你不就是那個OO嗎?好久不見吶,怎麼感覺很久很久沒看到你了哩,唉我跟你說我們也因為原來那個地方生意不好,所以又搬新一個地方,這地方生意比以前好,租金也比較便宜,我們真是有緣啊,今天帶朋友來吃飯嗎?我們這裡有很多新的菜色一一跟你們介紹.....................................

 

OHMY GOD

 

 

結論:做生意想要展現熱情親切,但有時太雞婆的熱情就是一種無理取鬧了,切記切記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yel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